残疾人创业故事:试过才不后悔,奋斗就有答案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9-07-22 浏览

  近日,在海口海秀东路核心区域的一栋写字楼内,10多名身患残疾的技术员对着电脑,噼里啪啦敲击键盘,快速地编出程序。“大家加油,争取月底前完成这个项目!”说话的人是这个残疾人工作团队的管理者,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海南微网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运宝。

  在众多创业追梦的残疾人中,刘运宝认准了IT行业,也希望让更多残疾人分享到前沿科技成果带来的便利。2010年至今,刘运宝和身患残疾的同事们在海南创办企业,开拓市场,并投身残疾人公益事业。他的人生信条是:“虽然身残,但不能成为别人怜悯的对象,要靠自己奋发图强实现人生价值。”

  上百封求职信石沉大海

  1981年,刘运宝出生在广东省徐闻县一个普通农村家庭里,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他没有向命运屈服,一直用积极的心态面对残疾的身体,在母亲的帮助和鼓励下,长期坚持训练。虽然始终不能自如地行走,但他成功甩掉了拐杖。

  一路努力拼搏,刘运宝考上了广州的大学,并顺利完成了学业。但在毕业求职的时候,刘运宝却屡屡遭受冷眼。“我投了上百份求职信,都石沉大海。”刘运宝回忆,最寒心的一次,他在简历中隐去了身体残疾的信息,结果获得了一家企业的面试机会。但面试的时候,对方看到他是残疾人,还是没有给他工作的机会。

  刘运宝从未动摇通过自己双手改变命运的决心。“凡事贵在坚持,我求学多年,一定会靠自己的能力养活自己。”

  2005年,刘运宝在深圳市残友集团得到了一份工作。他倍加珍惜,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他白天上班编程,晚上坚持看信息技术的书继续学习,经常熬夜到凌晨3点多钟。

  “别人帮扶你并不是义务,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奋斗,去创造美好生活,回馈社会。”持续的努力,使刘运宝迅速地从职场菜鸟成长为企业不可或缺的一员,先后担任深圳市残友网软件工程师、残友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位。

  我们要比健全人付出更多

  2010年,受公司总部深圳残友集团委派,刘运宝带领7位IT业务核心骨干到海南参与子公司的组建。

  初到海南,同事们人生地不熟,很多人行走也不方便,生活极不便利。刘运宝经常勉励大家:“想在竞争激烈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我们必须要比健全人付出更多。”

  最让刘运宝头疼的是,团队在起步阶段很难接到业务。“我们出去谈业务,很多企业根本不相信我们这些残疾人有能力完成项目。”刘运宝没有灰心,他认为只要技术过硬,迟早会得到机会和认可。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运宝获知海口一家公司需要引入一套OA系统。刘运宝第一时间来到企业希望承接这个项目,对方企业负责人提出了质疑。刘运宝没有放弃,他诚恳地说:“请给我们一个机会,如果我们所做的产品达不到要求,我们一分钱都不收。”

  获得这个项目后,刘运宝带着同事们在海口一小区的出租屋内夜以继日编写代码,商量每一个细节。“当时是海口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屋内没有空调,我们每天都是汗流浃背地工作。”

   几个月过去了,刘运宝交付的项目获得对方企业负责人高度好评。

  帮助残疾人就业

  “残疾人因为行走不便,肌肉萎缩,身体残缺,通常是别人同情的群体,但当他们与IT结缘时,会迸发出强大的能量。”事业起步后,刘运宝一直在思考,怎么能够建起更大的就业平台帮助残疾人。

  致力于让有就业意向的残疾人能学到一技之长、更好地就业,刘运宝用团队多年积攒的100多万元成立了海南残友信息技术研究院,设立了残疾人计算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免费为残疾人培训。

  积累了一些资金和经验后,刘运宝想试试创业:“我想帮助残疾人就业,也想做一些自己想做的有意义的事情。”

  2017年,刘运宝注册了海南省残疾人创业服务协会,通过实施公益项目来为残疾人创业提供服务。

  不久后,刘运宝创办了海南微网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软件定制开发和人工智能数据标注。他面向社会招聘了10多名残疾人技术人员。“我希望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

  自主创业不久,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刘运宝的公司先后承接了“海南残疾人数字化管理平台”“海南省社会组织管理系统”等项目。

  “这个时代,试过了才不后悔,奋斗了就有答案。”刘运宝对创业之路信心满满。

声明:凡本站转载信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转载旨在分享。如对版权有任何疑问,可电邮联系cjrjob5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