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宝贝儿》主创亮相平遥影展:关注残障儿童群体便是影片的最大意义
来源:中国电影导演协会 日期:2018-10-29 浏览

10月13日,导协成员刘杰导演携新作《宝贝儿》在平遥电影宫举行了亚洲首映,主演杨幂、郭京飞、李鸿其亮相当日红毯及《宝贝儿》见面会,与影迷现场交流互动。


《宝贝儿》主创亮相平遥电影展

此前,《宝贝儿》入围了第43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与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备受国内观众期待。

作为一部关于“弃婴”主题的电影,《宝贝儿》讲述了因严重先天缺陷而被父母抛弃的弃儿江萌,成年后决心拯救被父母宣判了“死刑”的缺陷婴儿的故事。

现场,刘杰导演谈起创作的灵感来源于身边朋友的故事,“2009年,我的一位朋友生下一个重残孩子,当时医生对这位父亲说,你有三天时间决定是治疗还是放弃。他三天没睡,最后决定治疗。为此孩子的母亲辞去在世界五百强的企业高管工作,在北京租了农家小院专门带孩子,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北京郊区看到朋友的生活变化后,刘杰深受触动,开始了解残障人士群体,决定以此拍一部电影。《宝贝儿》剧本创作的过程,也是做社会调查的过程,内容以尊重现实为基础。


《宝贝儿》见面会

“中国每年有5.6%的孩子出生就是残疾,大约是一百万,其中30%出生即死亡,30%重度残疾,30%能相对正常地活下来。”刘杰感慨道:“这么大的群体却没人关注,是社会问题,还是经济问题?我找不到答案。《宝贝儿》的结局没有明确的态度表达,但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到影片背后的这些人,只要我们关注、讨论,问题就会向解决的方向去发展。”

《宝贝儿》中,摄影方面大量使用长镜头,谈及此,刘杰表示长镜头一是能够保持表演的连贯性,让演员更好地发挥,二是能带来纪实感,使画面更接近生活本质。

杨幂在片中突破自我,饰演已经长大成人的弃儿江萌,肤色暗沉,身着发旧的牛仔外衣,与宽松长裤,朴素的生活与执拗的性格跃然于银幕之上。


剧照

谈及演员选择,刘杰称:“找李鸿其是因为他眼里有劲儿,用杨幂也是,她有种倔劲儿,和江荫的性格很像。”

随后与郭京飞问:选我是因为我红吗?

刘杰打趣道:对,票房需要你来扛。

《宝贝儿》在多伦多进行世界首映后,很多观众对于杨幂的演技,尤其是声线的问题提出质疑。

对此,刘杰导演回复质疑:“我一开始也能把江萌设定为聋哑人,但这太投机取巧了。我不觉得杨幂的声音会让我出戏,在国外放映也没有这个问题,声线是天生的,杨幂是一位好演员,希望大家不要对她的声线有成见。”

杨幂也分享了饰演江萌一角的心得:“江萌是真傻,她出生时除了无肛和内分泌激素的问题,还有一点缺氧,智力跟正常人会稍微不一样。”但是她认为这并不能就下定论说江荫是悲惨的人:“我们评价别人的时候总是站在上帝视角,其实我们没有资格去评判,因为跟别人没关系。”


《宝贝儿》主创在平遥电影展

映后交流中,刘杰表示一部电影的社会价值与票房等其他因素比起来,意义更大:“这样的电影能让我们在十年后、三十年后看不羞愧,因为我们没有做妥协、说违心的话,就像贾樟柯导演说的那样,‘说真话就是最大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