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场上的 “轮椅姐妹花”拿下双打冠军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8-10-29 浏览

刚从雅加达回北京的朱珍珍和黄惠敏,脸被晒得黝黑。在10月13日闭幕的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上,这对“轮椅姐妹花”又一次惊艳了赛场,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对决,她们战胜对手,拿下双打冠军,这也是中国轮椅网球队在亚残运会上首次夺得该项目的金牌。

10月11日,当地时间下午4点,中国队对日本队,一比一平,比赛进入最关键的第三轮。抢时赛,朱珍珍和黄惠敏将比分追成5-4。黄惠敏细微地挪动了几下轮椅,左手拿球右手拿拍,屏气凝神。“加油!惠敏。”一旁轮椅上的朱珍珍为队友加油鼓劲。黄惠敏抬头,两人相视,会意地点点头。

两人保住了这个发球局,最终,中国队以10-5战胜了对手。“我们赢了!赢了!”两人激动地拥抱对方。

“姐妹花”成为双打搭档已经6年,这不是两人首次拿下双打冠军,可却为中国实现了亚残运会轮椅网球金牌零的突破。

华丽的成绩背后,朱珍珍和黄惠敏付出了比常人多出数倍的努力。

黄惠敏2005年因骨癌截肢右大腿,2007年开始接触轮椅网球,刚开始学的时候,她连轮椅都不会推。轮椅上打球要讲究身体的平衡,对运动员的启动速度和肌肉的耐力训练要求高。为了让动作做得更顺利,黄惠敏一个动作要练习成千上万次。

而两岁时因患骨髓炎而失去了走路能力的朱珍珍,上学期间因活泼好动而被选中练习游泳、网球等多种体育项目,最终她选择了自己最喜欢的网球,2006年开始轮椅网球的训练。“健全人靠腿去跑,靠手去打球,分工很明确的。而我们要靠手来推轮椅,靠手去打球。”朱珍珍说。

残疾人打网球,在别人眼里不可能做到的事,在两个“90后”小姑娘身上实现了。

2014年,二人组队后,首次参加全国轮椅网球锦标赛的双打。为了练习默契度,她们的训练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到下午6点多,中午休息只1个小时。烈日下,她们的轮椅被烤得烫手,坐在轮椅上练球,汗水浸湿了全身。“当时没感觉,可回去一看,手上的皮被蹭掉了,还磨出了水泡,有时水泡里还长水泡,只能挑穿,再接着训练。”朱珍珍笑着说,因为右手握拍,左手主要推轮椅,如今,俩人的左手上都起了几个老茧。

那一年,他们拿到了亚军。

“她们俩互补,赛场上珍珍重技巧,执着,性子烈,而惠敏实力强,更柔和、淡定。”手把手指导她们的教练董福利说起“爱徒”,一脸的骄傲。

这些年,朱珍珍和黄惠敏参加的国内外大小赛事不下20场,她们一路从国内比赛冠军打到世界杯赛冠军、亚残运会冠军。接下来,她们的目标是--冲击2020东京残奥会的金牌,实现中国轮椅网球队在奥运会金牌上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