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联合清华为盲人研发能摸的“图片”,还将3万本书转成了盲文
来源:百度百家号 日期:2018-10-29 浏览

据统计,全世界每100个人中就会有一位盲人,他们在上网的过程中,大多依靠盲文和语音来获取文字信息,认识和理解这个世界。

但是除了文字,现在的互联网上还有大量的图片和视频。盲人朋友们想要“看”懂这些图形,仍然存在一些障碍。

因此,我们决定做这两件事:

今后就能“看”图了

百度与清华大学研发盲人产品

在10月15日国际盲人日当天,在清华大学召开的“包容与多样——无障碍发展国际学术大会”上,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主任徐迎庆教授发布了大幅面触觉图形显示终端的产品原型。

屏幕快照 2018-10-17 下午9.51.03.png

这台设备由百度公司与清华大学共同参与研发,能让盲人在互联网上更加轻松地“读”懂文字甚至是图片内容。

1、盲人也能“看”图了

大多数时候,盲人朋友们只能通过触摸凸起的盲文来获取自己想知道的内容,却很难知道图片上的信息,而这台设备可以把传统的图片改变成可以触摸的图形,让盲人也能“看”图。

它的表面由可以凸起和收回的点阵组成,通过计算机控制这些点阵的变化组成图案,这些点阵可以形成传统的盲文,也可以形成图形。也就是说,盲人朋友们今后阅读盲文图书的时候,不仅可以读到文字,还可以“看到”插图。

1539784457228081.png

2、无需再打字搜索

我们还给这台设备增加了百度的语音搜索功能,想要查找资料,不用再像从前一样打字,只要动动嘴说出搜索的词汇,就能够得到想要的答案了!

1539784478905425.png

3、资料更加丰富

如今网络上有数不清的图片、文字信息,但是针对盲人的盲文资料相比之下却很少。于是我们还为这台设备新增了许多盲文资料。

盲人朋友们能从中了解到来自百度百科10000个词条的内容,还能随时听到来自百科博物馆计划的语音讲解,更生动地了解历史,感受文明。

百度阅读还将3万本书籍的内容转换成盲文,为视障人群提供更多的信息和资料。

百度一直以“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为使命,未来也会和清华大学继续优化这款产品,希望能让盲人朋友也像普通用户一样,充分体验到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便利。

让搜索更方便

简单搜索 App 提供盲人模式

除了与清华共同研发这款产品外,百度还对简单搜索进行了优化并提供盲人模式,让盲人更顺畅地使用这款 App。

1539784503454786.jpeg

1、提供盲人模式

我们使用的手机系统,如 iOS、Android 等,都会为盲人朋友设置专门的模式,比如 iOS 系统中的旁白模式。但一些手机 App 不能完全适配旁白模式,盲人朋友在阅读屏幕的过程中会很不方便。

为此,百度专门优化了简单搜索 App 产品体验并提供了“盲人模式”,让盲人朋友在使用智能手机搜索时,享受到更好的无障碍体验。

fd039245d688d43f8d901c8c701ed21b0ef43b96.jpg.gif

2、动动嘴就能搜索

如果盲人想搜索词条获取答案,在手机上面打字是很不方便的。简单搜索的搜索框可以快速地切换语音搜索模式,对着手机说话就能得到答案了,更大的搜索按键也更方便盲人使用,搜索出的页面也可以进行语音朗读出来。

267f9e2f070828384b1c516ab599a9014c08f1bf.jpg.gif

3、更好的使用体验

我们平时浏览网页的过程中会遇到弹窗等广告信息,盲人朋友因为看不到这些内容,在语音朗读模式下常常会将这些信息也读出来,容易产生误解。而简单搜索 App 本身没有任何广告,对于盲人用户来说更加方便简单。

eaf81a4c510fd9f935a93f17282dd42a2834a416.jpg.gif

这是百度为盲人朋友们做的两件事,希望科技成为他们的第二双眼睛,帮助他们“看”到一个更加精彩的世界。

今后,我们也会继续努力,不断完善和优化针对盲人用户的产品体验,用 AI 让世界多一些简单和美好。

我知道的事情,你也可以知道。

这个世界很美,我们一起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