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的力量·残疾人脱贫记丨刘红辉:义利取舍之间书写的大爱人生
来源:红网 日期:2019-10-31 浏览

编者按:2019年是湖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之年,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大短板和关键任务。“讲勤劳、树榜样、促脱贫”,要树立可学可比、可信可鉴的先进典型,激发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从即日起,红网、时刻推出“坚定的力量·残疾人脱贫记”系列报道,深入发掘湖南省扶贫脱贫领域的残疾人先进典型案例。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邵东报道


0824ab18972bd40738eaff2b691a37540eb3094a.jpeg

刘红辉希望能领着更多残疾人和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如果仅仅跟邵东市牛马司镇虎形山村的刘红辉谈生意之道,那他不比任何一个邵东商人逊色,只不过,话题进展到盈利之后,他会不由自主地往助残上靠。

假如没有十多年前的那场车祸,依靠刘红辉的勤劳与聪慧,他拥有的财富肯定比今天要多得多。

车祸致残后重新振作

“当时头、脸、手都被深度烧伤。住了近半年院,然后回家休养一年多,手落下了终身残疾,身上也留下了大面积疤痕。”刘红辉记得,原本在村里堪称富裕的家庭,不仅积蓄用尽,还背上了十多万元的债务,“更恐怖的是那两年我几乎是在萎靡中度过。”

暂时的困难没有压倒这位上进的汉子。收拾心情,重树信心,刘红辉又振作了起来。上天是公平的,跌倒之后的刘红辉在事业上有了新起点,并随着时间流逝,取得了新成就:2009年,开超市挣到钱后的刘红辉像很多邵阳商人一样闯老挝、开宾馆;2011年,回国发展的刘红辉做到了德信计算器湖南总代理。

迅速积累的财富没有让刘红辉迷失方向,他没有忘记自己人生低谷时,热心帮助过自己的人们,更对残疾人就业方面的困难有了刻骨铭心的记忆。2015年,刘红辉决定扩大自己的投资,希望用事业上的发展,领着残疾人朋友脱贫致富。这一年,他成立了邵阳旺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了客安与慕夏家纺两个品牌,生产中低端床上用品。


6f061d950a7b0208fca8fb59634a5bd6562cc8ba.jpeg

刘红辉的企业里聘请了不少残疾人和贫困户。

保本赚吆喝背后的逻辑

“之前只是在超市里销售过床上用品,生产这方面基本上是摸索着前进。”刘红辉记得,由于没有经验,从最开始的小作坊式生产,到后来有了标准化生产,走了不少弯路,“譬如最开始建的厂房没有规划好,现在要扩大规模就只能重新投资建设。”

不过,作为一名成功商人,刘红辉对市场的把握有着不一般的悟性。短短数年,这家过去只有七八名工人的小作坊迅速壮大起来。

刘红辉认为,除了邵东有着外地客商多的优势外,“采取薄利多销,甚至零利润多销打开市场。”他以中小学校学生用的床上用品五件套为例算了一笔账,市场价一般能卖到300元左右,但是自己的生产线能将成本压缩到188元,而自己的销售价定为200元。

“我们希望能尽快打开市场,销售更多的产品。”原来,刘红辉的计划中,按照目前的生产能力,还有一倍的提升空间,“订单多,我们就可以雇佣更多人手,譬如现在我们共有40多名员工,约一半是残疾人或者贫困户,如果生产增加,我们可以为残疾人和贫困户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曾经为刘红辉修建过厂房的姜犀原是一名建筑工人,得知他不慎摔伤致残后,刘红辉主动邀请姜犀夫妇到自己的厂里工作。姜犀说,如今自己两口子每年可以拥有十万元收入,“不仅工资月结,劳动强度也充分考虑身体状况。”

“双百计划”激励助残之路

“希望大家与我携手共同创造新天地,为所有残疾人朋友树立创业榜样!”今年7月,在邵东市农村残疾人阳光增收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上,刘红辉对学员们说。这次培训班由刘红辉承办,21名学员中既有残疾人,也有重度残疾人的家属。

刘红辉告诉记者,他有一个愿望:在湖南省内开100家店铺,帮助100名残疾人脱贫就业。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刘红辉决定用实际行动来帮助那些渴望创业的残疾人:对于由残疾人创办、可以经营床上用品的店铺,开业之初可以免费提价值两万元的货,采取先销售后结算的模式。

“我十分清楚残疾人家庭创业的艰辛,更了解他们迈出创业步子的顾虑。压货是最让他们担心的情况,所以,我干脆自己承担这份风险,支持他们安心经营,退一万步,至少不会担心货卖不出赔本。”刘红辉介绍,如今这样的店铺在邵阳市境内已经有了三家,而且运作情况良好。

邵东市残联副理事长姚友乔介绍,当地受刘红辉帮扶过的残疾、贫困家庭数不胜数。继去年获评邵东市阳光致富示范户、今年又获评邵东市阳光致富带头人,刘红辉正在市残联的帮扶下,申请贷款贴息政策,扩大创业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