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扶贫协作出真招 残疾人“四扶”之中得实惠
来源:视讯巴山 日期:2019-10-23 浏览

在脱贫攻坚战中,残疾人是特殊群体。特别是贫困残疾人成了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困中之困。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浙江松阳与四川巴州两地结对帮扶、密切协作,党委政府把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放到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通过深入调研,有针对性地采取扶智、扶力、扶资、扶产的“四扶”举措,精准实施帮扶项目,不断探索贫困残疾人脱贫的新路径,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扶智---让贫困残疾人强起来

扶贫先扶智。由于残疾人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身体功能障碍,残疾人自卑心理是其普遍共性。要使残疾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必须用知识和科学技术来弥补身体不足。巴州区人民政府安排东西部扶贫资金20万元用于开展巴州区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2019年共计培训贫困残疾人1500人次,推动形成了两地人才互动、资源互享、信息互通、能力互促的工作格局。通过培训,现有200多名贫困残疾人凭借技术实现就业,11名贫困残疾人实现自主创业。如巴州区鼎山镇秋桂村肢体一级残疾人颜海回家后扩大养殖场规模,养牛50头,并开办小型酒厂一个,年增收100万元以上。结对帮扶以来,松阳县残联为巴州区贫困残疾人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书画培训卡60张,让有书画爱好的残疾人能在网上参加培训。赠送励志书籍500本,让残疾人寻找榜样力量,激发内生动力。

松阳县残联先后2次到巴州区运用优势智力资源、技术资源,组织松阳县专业技术人员为我区100余名贫困残疾人进行现场指导,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松阳县残联还随时将先进的管理理念,发展的先进模式及时与巴州区残联交流,使残疾人在信念上更加自信自强。

扶力---让贫困残疾人站起来

作为残疾人,大部分人都希望自食其力,得到康复训练恢复正常身体功能,增强劳动能力就成了迫切需求。为解决残疾人康复问题,让部分残疾人能自食其力或最大限度地参与生产,巴州区人民政府安排东西部扶贫资金60万元用于康复器材采购,建立康复训练中心。已在巴州区残疾人服务中心底楼建成了使用建筑面积320m2的康复室作为巴州区贫困残疾人康复中心。目前康复器材已全部采购并安装完成,待服务中心运行后开放使用。每年将有300多名贫困残疾人得到康复训练,这将大大缓解巴州区贫困残疾人对康复服务的需求,为贫困残疾人就业奠定了基础。

扶资---让贫困残疾人富起来

如何让重度残疾和一户多残的家庭有稳定收入是关系脱贫成果巩固的关键。巴州区人民政府从东西部扶贫资金中安排贫困残疾人股权量化资金20万元。区残联通过市场调查,按股权量化模式,与四川松巴茶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股权量化协议,由政府投入股权量化资金20万元,为巴州区23个乡镇50名特别困难(一户多残、重病重残)的残疾人进行扶助,按4000元/人入股实施每年不低于6%的保底分红,每人每年最低分红240元。同时千方百计、多措并举拓展贫困残疾人收入渠道,使之稳步提升,不致于返贫。

扶产---让贫困残疾人动起来

要让贫困残疾人脱贫,首先是要增加贫困残疾人的稳定收入,发展产业成为了重要支撑。松阳县立足巴州区产业薄弱的实际,坚持产业当头,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大力实施产业项目,建成道地川药三产融合示范园,项目总投资5000万,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200万,建设中药材育苗基地200亩,川丹参良种繁育基地500亩,中药材初加工厂房6000平方米,其中加工厂按项目资金6%保底分红给全区1000名重度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人均年均增收约600元。安排东西部扶贫资金20万元对全区6名残疾人创业大户、160名居家灵活就业的贫困残疾人实施奖补,使自主就业创业的贫困残疾人受到实惠,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劳动热情。区残联通过各种方式鼓励贫困残疾人发挥其所长,克服“等靠要”思想,让贫困残疾人自己动起来。开展居家灵活就业和创业项目,贫困残疾人从事种养殖业、加工业、服务业等是脱贫增收的主要途径。

松阳挂职巴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坤也经常深入农村贫困残疾人家中了解情况,多次在曾口镇方山寨村柑橘种植大户残疾人杨玲、大茅坪镇猕猴桃种植大户残疾人马元兵、水宁寺镇枇杷村巴药种植大户残疾人杨彬处调研,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帮助寻求脱贫致富新出路。如水宁寺镇枇杷村杨彬建立的专业合作社,种植巴药---白芍300亩,安排了48名贫困残疾人就业并入股,让周边的贫困残疾人都能动起来。

目前,巴州区正在积极筹备“巴州区贫困视力残疾人按摩技能培训及就业基地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在巴州区建立贫困视力残疾人就业车间三处,每年预计有60名贫困视力残疾人掌握按摩技能,30名贫困视力残疾人实现就业。部分残疾人还可自主经营店面,逐渐带动更多的盲人从事此按摩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