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上百名残疾人找到工作 海盐这位残疾人爱心不残缺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9-06-28 浏览

“汤婶婶,给你优惠一元,雨天出门当心路滑。”1月6日清晨,尽管天气湿冷,褚建明的小商店里却透着浓浓的暖意。一间不到百平方米的店面,没有华丽的装修,阴雨中斑驳着岁月留下的痕迹。

褚建明是海盐西塘桥街道建明商行的老板,两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右腿残疾。三十多年来,他靠经营这间烟酒副食品的小商店为生,家境并不富裕的他却用微薄之力,通过捐款助困、组建圆梦助残服务队等形式,书写助人为乐的精彩人生。

1983年,褚建明初中毕业,作为家中老大的他为减轻父母负担,毅然放弃学业,在一家砖瓦厂当起了搬运工,挣钱补贴家用。

“但长期干重活身体吃不消。”第二年,在一位热心老人的帮助下,褚建明接手了西塘桥街道海塘村一间小店,用他的话说,自那以后就“下海了”。

渐渐地,褚建明的月收入从原来的不到100元变成了如今的3000多元,店面也从村里搬到了集镇上,环境敞亮不少。“我从小得到很多人的帮助,才有了今天的事业。现在自己有点能力了,希望可以回馈社会。”

走出建明商行左转,是一家爱心义卖店,这是褚建明为残障人士打造的技能培训基地,他常常把销售技能教给有需要的人。

姚东亚成了爱心义卖店的首位营业员。“过去二十多年,我一直向爸妈要生活费,我也想自食其力,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是褚叔叔的爱心义卖店实现了我的愿望。对我来说,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我融入社会的一扇窗户。”姚东亚动情地告诉记者。

义卖店,是褚建明传播爱心的一个缩影。为了帮助更多生活有困难的人,褚建明更是发动成立了“圆梦助残服务队”。每季度举办一次残疾人集体生日会、每年组织残疾人与志愿者外出旅游、与企业对接帮助生活困难人群圆“就业梦”……

“虽然开了一间小店,却三天两头停业。”在妻子俞利英眼里,褚建明有点“不务正业”,为了帮助残疾人找到满意的工作,褚建明常常亲自跑去企业对接联系合适的岗位,“刚开始心里也有怨言,但这毕竟是好事,渐渐也就理解支持他了。”

爱心在传递。钮跃良身患重疾,生活十分困难,褚建明得知后,立即为其送去500元生活费,并时常从自家商店里拿一些生活用品去看望他,陪他聊天。“在建明的鼓励下,我才重新对生活有了信心。”

如今,钮跃良也成了“圆梦助残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每月16日,他总会参加街道组织的“志愿者服务日”活动,凭借自己磨剪刀的一技之长,为百姓服务。

眼下,“圆梦助残服务队”正逐渐壮大,志愿者人数从初建时的30余人发展到目前的126人。在褚建明的带动下,西塘桥街道百余名残疾人找到了满意的工作。2018年5月,褚建明还被评为“嘉兴市最美助残人”。

“助人为乐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褚建明的眼里,充满了坚定。

声明:凡本站转载信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转载旨在分享。如对版权有任何疑问,可电邮联系cjrjob5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