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书画大展亮相蓉城 300余件作品展现“残缺之美
日期:2017-12-06 浏览
    12月5日上午,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中国残联宣文部、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成都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承办,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澳门基金会资助的“集善仁美•共享芬芳”——中国•成都首届全国残疾人书画名家精品展在四川美术馆开幕。
    打造了解残疾人精神世界的重要窗口
    成都市副市长刘宏葆在致辞中说,本次中国·成都首届全国残疾人书画名家精品展,得到了中国残联、四川省残联、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西部省会城市、四川省地(市)州、国际友城及其他兄弟城市残联和全国残疾人书画家的大力支持,荟萃了百余位残健书画名家300余幅书画作品。
    这些精品力作充分展现了残疾人事业融合发展的丰硕成果,体现了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反映了残疾人书画家“共筑中国梦,共赴新征程”的美好愿景。此次活动举办,不仅为残疾人艺术爱好者搭建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也是社会各界了解残疾人精神世界、感受残疾人意志品质的重要窗口,同时对传承巴蜀文明、弘扬天府文化起着积极的作用。
下一步,成都市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打造“中国·成都”系列残疾人文化艺术活动品牌,促进全市残疾人文化艺术水平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带动更多残疾人参与文化活动,进一步提升成都市文化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为成都市建设西部文创中心、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成都市委常委吴凯宣布书画展开幕。刘曦林先生代表中国残联向成都市政府捐赠书法作品;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向成都市残疾人联合会捐赠300套图书;北京华夏五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向成都市的残疾人捐赠70万张“有品味”旅游年卡;在国际残疾人日期间,北京利安盛华科技有限公司在展览现场,将为前来参观的残疾朋友免费提供21项体检服务;成都市残疾人作家杨嘉利先生向成都市特校、都江堰市残联各捐赠200本个人诗集《彼岸花》。
残疾人艺术爱好者令人动容
   现场共展出全国各地残健书画名家、书画爱好者的300多件作品。此次展览旨在展示残疾人自强奋进精神的艺术成果,以艺术的形式传播人道、仁爱、人文理念,让社会各界了解残疾人的精神世界。
   此次展览参展作者,不仅有魏学峰、高晓笛、刘雅楼等书画名家,更有许多默默无闻的残疾人艺术爱好者。尽管他们大都有肢体、听力或视力等方面的残疾,其不向命运低头、勇攀艺术高峰的精神却令人动容。                                               成都市郫都区残联书法工作室教师吴勇,凭借作品《李白诗早发白帝城》参加此次展览,苍劲有力、磅礴大气的大篆却是他嘴含毛笔写成。原来,8岁时一次意外触电让吴勇失去了双臂,但他通过学习嘴含毛笔写字,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书法梦想,更获得了人们的尊重。“书画展览这种形式,可以让更多残疾人通过努力,放飞自己的梦想。”
成立成都市残疾人文学艺术联合会
展览开幕式上,成都市残疾人文学艺术联合会正式成立,著名画家高晓笛受邀担任主席。
   成立成都市残疾人文学艺术联合会,旨在依靠成都画家、书法家、文学家等资源,建立健全多层次的残疾人文艺培训体系,打造成都残疾人文艺品牌,展示残疾人文艺创作成果。“明年我们还将举办国际残疾人摄影展、手语大赛等活动,为国内外残疾人相互学习交流搭建平台。”
   成都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何向宗介绍,成都目前持证残疾人超过33万人,他们的文艺需求“量大面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