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残疾父亲一同创业 90后马保顺被评为“汕头好人”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9-07-25 浏览

  俗话说,三十而立。对于当下大多数年轻人来说,30岁似乎是人生的一道分水岭,迈入这个年龄段,就该养成面对一切困难的独立性和责任心。但对于即将30周岁的马保顺来说,因为父亲的一场意外,这样的“而立”成长早在读初中时就已经历过。

  从曾经一边读书,一边照顾高位截瘫的父亲,到如今父子携手创业,帮助残疾人实现灵活创业就业……10多年来,马保顺一路咬牙挺过难关,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倾注在家庭和慈善事业上,亲情孝心陪伴,感恩回报社会,最终实现了人生价值。

  近日,由汕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评选的2019年第一季度“汕头好人”揭晓,马保顺名列其中,被授予孝老爱亲“汕头好人”荣誉。

  

  一场变故使他挑起家庭重担

  出生于1990年的马保顺,也曾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少年。父亲马健华经营着3家服装厂,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自己又是家里的小儿子,家中的长辈尤为照顾。

  然而,这看似美好的一切,在意外面前却是不堪一击。那时正在读初中的马保顺并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轨迹即将被改写。

  2004年,积劳成疾的马健华落下严重的颈椎病,于是入院做手术,没想到这竟是噩梦的开始。因手术失败,马健华高位截瘫,全身上下只剩一个手臂能够动弹和三根手指头能够活动自如。这场突如其来的横祸,带给马健华的不仅是身体上的苦痛,还有家庭摧毁性的变故。

  “手术后,父亲在医院里躺了足足2年,我和哥哥只能咬牙撑起这个家。”多年以后,回想起那场变故,马保顺已经淡定不少,他说,父亲截瘫之前是家里的顶梁柱,出了意外之后,家里的生意没了,不仅债台高筑,父母的婚姻也走到了尽头。别无选择之下,还在读书的两兄弟只能挑起照顾父亲的重担。

  父亲在医院时,马保顺悉心护理;父亲出院后,他每天早起,帮父亲洗漱喂食后自己再匆匆赶往学校,放学后他买菜回家做饭,晚上帮父亲洗澡完再继续收拾家务。刚开始时,兄弟俩一起照顾父亲,后来哥哥上了大学,这担子就由马保顺挑起。

  “十几年来,这孩子为了照顾我,天天守在我身边。”一路走来,马健华觉得亏欠儿子很多,“他没办法和同龄人一样出去聚会交友,偶尔有事外出,也是安顿好我之后匆匆出门,办完事又急急赶回。”

  父子“触网”走上创业之路

  马健华生活不能自理的那段日子,马保顺除了要照料他的日常起居,还充分考虑到他的心理变化。手术前马健华是个大忙人,手术后为了能够打发时间,马保顺教他用电脑,利用可活动的三根手指上QQ软件,通过互联网与外界取得联系。

  或许是商人的敏锐触觉,马健华在掌握社交软件技能后,认识了不少朋友,也看到了互联网的商机。而这也为之后的父子创业打下基础。

  一开始,马健华听儿子说,现在是电子商务时代,大家都把买卖搬到了网上,于是年过40的他就紧跟时代步伐,在淘宝上开了网店。不过,由于供货渠道和店铺推广都出现了问题,不久,马健华的网商之路也只能不了了之。

  网店的半路夭折并没有让马健华灰心丧气,他上网接受淘宝培训,找广告公司推荐自己,就在这时,他看到了电商店铺远程客服的商机。对于父亲的想法,兄弟俩很是支持,尤其是读电子商务专业的马保顺,更是迅速成长为父亲生活和事业上的得力助手。

  于是,父子俩创立易顺品牌,寄望事业发展容易、顺利。“公司刚刚创立的时候,我还在一边读书,我们并没有成立团队。”马保顺记得,之后他们慢慢积累了一些做网商客服的经验,业务也有了起色。这时,马健华想起了自己网上那帮天南地北的残疾人朋友,他和儿子决定带上这帮身体上有障碍的残疾人,组建团队,一起实现人生的价值。

  回想创业初期,马健华感叹,这一路走来很辛苦,儿子白天上课,晚上上网查资料、做整理,毕业后成了公司的业务主力。

  创业成功后不忘帮扶残疾人

  经过多年努力,如今的马保顺已完成了由父亲的得力助手到公司负责人的角色转变,马健华则华丽转身,成为公司的战略参谋,父子二人同心协力,相得益彰。

  创业成功后,他们不忘关心残疾人,通过资源整合,开设残疾人免费学习电商技能和创业的实训课程,帮助残疾人实现灵活创业就业,一些外地残疾人得知消息也前来求助,有的现在已在自己的家乡创业成功。如今,公司员工几乎都是残疾人,专职员工有300多名,兼职的有1万多名,遍布全国各地,而他们的创业模式也引起了全国各地残联的关注。

  2016年,他们在汕头残联的支持和指导下,设立了残疾人电子商务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与此同时,部分区级残联和街道也成立了易顺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今年,公司进入了汕头市龙湖区四上培育企业。  

事业上有了小小成就,即将三十而立的马保顺也走进了人生新阶段。马保顺说,父亲截瘫10多年来,自己在生活护理上掌握了规律,加上父子间配合很有默契,所以这几年来能够抽出时间去做属于自己的事情。

  “我现在已有自己的家庭,太太也很理解和支持我,才会和我走在一起。”谈起“人生大事”,原本带着几分腼腆的马保顺更是增加了几分羞涩。他说,结婚之前,他每次约会都是有计划的,每次出去都要给父亲打报告,几点出去几点回来,这段时间父亲计划做什么自己也会提前协助。即使是现在,他大部分时间还是呆在父亲身边,尽量照顾父亲。

  “平时陪妻子的时间比较少,她没有怨言,因为她也知道,父亲的事业就是我的事业,也会力所能及地帮助我。”当眼前的马保顺说出这句话时,昔日那位挑起家庭重担的少年,已真正完成了人生的一次转变。

  【文/图】全媒体记者 杨立轩

声明:凡本站转载信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转载旨在分享。如对版权有任何疑问,可电邮联系cjrjob5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