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为媒,带你品位视障咖啡师的魅力所在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9-07-12 浏览

  老西关这家咖啡店里的视障人士改变了人们对视障的看法 苏赞、林琳、王楚涵 视障咖啡师为客人制作咖啡。 冲咖啡

  荔湾区老西关城墙附近,一所旧房子透着淡淡的咖啡香气。过去一年的“不服气”和自我探索后,晓晓、韦琳、瓜瓜、慧恒等视障人士日益相信——咖啡就像一道口子,能在黑夜戳出温暖平等的光点。

  他们都有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看不清眼前的世界。4月底,他们在旧房子中打理起一家手冲咖啡慢闪店,制作手冲、拿铁、冷萃。这家慢闪店源于广州市合木残障公益创新中心发起的手心咖啡计划慈善项目,助力残健共融的社会氛围,冲破“依赖”“没可能”的种种标签。

  60多天过去了,这里吸引各种各样的人前来“帮衬”。不少人也在咖啡的品尝中,不知不觉地改变了自己对视障人士的看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赞、林琳、王楚涵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楚涵、林琳

  “我们看不见世界,就让世界看见我们!”

  中山七路68号是一栋老式建筑,房子角落便是手冲咖啡慢闪店。6月底的一天,吧台内,第三次光顾慢闪店的苏伟航穿起店员的围裙,“试手”一件件咖啡设备,沉浸其中。

  半个月前,得知慢闪店的存在,未曾接触过视障人士的他满是疑惑,“视障人士可以冲咖啡?”苏伟航不敢相信,看不清东西怎么能控制咖啡的水粉比和水温呢?

  苏伟航在一家私募基金公司工作,为高净值人士寻找有意思的活动。他回忆道,“我想跟手心咖啡计划合作,让大家感受视障人士带来的感动。”

  直到第一次去到慢闪店“踩点”,咖啡改变了他的想法——这里不需要怜悯。那天,店员之一的瓜瓜冲了一杯手冲咖啡给他。这位来自广东汕尾的视障女生曾在家待了10年,2018年来到广州学习手冲咖啡。18克咖啡豆,一壶热水,磨好的咖啡粉放入滤杯,从滤杯中心一圈一圈倒水……看到最后一个环节,苏伟航不禁沉思——瓜瓜拿着水壶空转,直到汁液停止滴答的声音消失——咖啡冲好了。

  苏伟航爱好手冲,甚至“嘴刁”,却在交流咖啡提建议时犹豫了,“毕竟是视障人士冲出的咖啡,怕自己太苛刻。”然而,瓜瓜及其同事谢绝了同情和客套的赞美,期待他最直接的想法。

  同样是咖啡爱好者,在咖啡的专业性的追求这点上并没有不同。于是,苏伟航鼓起勇气说,“层次感还不够,也许倒水的位置再往中间靠点,感觉会更好。”这句话,令瓜瓜和同事颇为开心,觉得苏伟航是“专业的”。而苏伟航也发现,这里聚焦的并不是“视障”。

  “当时,我们直接和手心咖啡达成了合作。”苏伟航回忆道,后来的体验活动上,大家因咖啡聊得兴起,先是苦涩酸爽,细品慢酌后又感到个中香甜,许多人都记住了咖啡师们的宣言——“我们看不见世界,就让世界看见我们!”

  当活动结束,苏伟航技痒,希望走进吧台感受——“不同的冲法和工具、咖啡大师的分享壶、折摆得整整齐齐的围裙,以及一点咖啡粉和油腻感都没有的吧台……”,视障咖啡师们也感受到苏伟航的专业性,希望他通过体验吧台来切磋技艺。当走进的一刻,他不禁感叹,这里的人真的热爱咖啡。

  身处金融行业,苏伟航有时也会想,什么才是创造社会财富——“金融给资产增值,却不是唯一的途径。而他们在打破视障人士的标签,创造价值,这不也是有巨大的意义吗?”

  咖啡为媒带来许多新朋友

  那么,视障人士是如何冲咖啡的呢?其实,视障并不意味着无法使用工具。折滤纸、倒热水、选豆子、磨粉……部分视障人士在过去的时间里了解咖啡知识,学会了品鉴咖啡的风味,并通过学习和实践掌握了其他合适的方法来控制水粉比以及定位位置,最终冲出一杯好的手冲咖啡。

  制作一杯好咖啡的同时,咖啡也作为媒介,消融了其他人额外的“同情”,也给视障人士带来了新的朋友。“我们以后有机会就约出来一起泡咖啡馆吧。”来自顺德的飞飞也是咖啡师,面对眼前的视障朋友,颇为开心,就像又多了一位志同道合的朋友。

  飞飞调侃道,泡咖啡馆是咖啡师的天性,上月她便约上了一群朋友前去探店,各自点了想要尝试的咖啡。“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她对慢闪店颇有感触。

  眼睛有光感,能模糊看到近距离物体的轮廓,要用80倍的放大光学电子仪看到纸上的字。23岁的晓晓是一名低视力女生,也是慢闪店的见习店长。在咖啡香气氤氲的店里,安安静静地冲一杯咖啡,或是开玩笑聊天交流分享,是这里最快乐的事情。

  彼时,飞飞邀请了晓晓等人前往顺德的咖啡店分享自己的咖啡之路,还认识了一位顺德籍的视障手心咖啡师。“我挺喜欢他的,不仅会冲咖啡,而且还会玩音乐打鼓,我很期待互相的分享。”

  在飞飞看来,咖啡是种特殊的饮品,它涵盖了咖啡师冲泡的技艺。“不同的习惯手法、不同的习惯器皿、不同的感知和理解……每一位咖啡师冲出的咖啡都有属于自己的味道,大家互相讨论彼此的手法,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视障人士:期待寻找更多的可能性

  记者了解到,慢闪店源于广州市合木残障公益创新中心发起的手心咖啡计划慈善项目,助力残健共融的社会氛围,冲破“依赖”“没可能”的种种标签。这一项目背后,藏着青年人的不服气和梦想。

  部分视障人士在过去一年时间通过学习,参与了SCA全球精品咖啡协会咖啡基础知识认证,取得证书。这也是在平等共融的天平上,一个小小的砝码。

  “在这个城市里,我感受到大家在不断释放善意,尝试创造,催生出很多美好的事情,慢慢带动城市变化。正如手心咖啡计划的诞生和发展,也得益于这座城市的善意,包容和尊重。”项目工作人员小婉认为,这个城市有一种开放度,愿意让大家尝试带来美好的改变,相信美好的改变将会发生,这是广州的一个好处。

声明:凡本站转载信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转载旨在分享。如对版权有任何疑问,可电邮联系cjrjob5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