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截瘫者之家创办人坠亡 无障碍通道管理方是否担责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9-07-12 浏览

  考察无障碍设施 截瘫者之家创办人坠亡

  最后一条“朋友圈”还在分享无障碍设施考察情况 提醒截瘫朋友们出行注意安全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文军(左)自学英语参与国际残疾人活动

  7月7日21时,在大理某酒店考察无障碍设施的文军从两米多处坠下。直到第二天,已经离世的文军才被发现。

  从1997年因车祸导致残疾至今,文军除了自强奋进外,还倡导截瘫人士走入社会。多年来他坚持组织出游活动,带领截瘫朋友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每次出行前,他都会只身前往体验路线的无障碍设施。

  意外发生

  从地库顶棚坠落

  7月9日晚,网友爆料称,北京截瘫者之家创办人文军在大理考察无障碍路线时不幸遇难。

  该网友在微博上写道,“7月7日晚,他回酒店路上,因无障碍路口被私家车占用,他不得不另寻他路,但不幸开着轮椅掉进了停车场的坑里,当时停车场没有任何的警戒标识。直到他被保安发现,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

  在该微博视频中,一辆商务舱轿车挡在某酒店门前的无障碍通道下坡处,在无障碍通道左侧不远处就是文军遇难的位置,目前已经被锥筒和绳索拦住。拍摄者在视频中称,文军当时驾轮椅走到该处时并没有安全提示或栏杆,于是坠落下去。

  7月10日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文军的多位朋友处获悉,文军坠落处是停车地库的顶棚,当时他因无障碍通道被车辆挡住而另寻他路,因地库顶棚没有安全护栏和提示,结果坠落导致身亡。

  目前,文军创办的北京截瘫者之家已经成立治丧委员会。文军的家属和残疾人朋友已经赶往大理,同时也咨询了律师,与事发处管理方进行洽谈。

  昨天,记者从文军的亲友处了解到,文军亲友与事发酒店进行了初步沟通,但并未对外公布具体细节。据悉,今天文军亲友及酒店方将针对事故的后续处理进行第二次沟通。

  坠亡事件

  无障碍通道管理方是否担责

  北京罗斯律师事务所殷清利律师认为,该起事件从目前已知的情况来看,私家车和无障碍通道的管理方,应承担妨害通行的责任,酒店的停车场车库顶棚没有设置警示标志和护栏,应承担施工致害的责任。最终受害人是掉在顶棚下致亡的,车库施工方应是最大责任方,而无障碍通道的管理方和阻拦无障碍通道的停车者只是事件的诱因。

  本次事件中各方的行为在《侵权责任法》中被称为无意思联络的数人共同侵权行为,目前在社会上盲道、无障碍通道被占用,只能按照违章停车进行处罚,对于无障碍设施的管理尚缺乏更有效的法律依据。

  友人感慨

  事发突然“难以置信”

  文军的家在北京市丰台区角门北路的一栋90年代的高层塔楼里,家门口贴着红色的横批:救恩临门。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最后一条朋友圈提醒截瘫者无障碍设施情况

  这栋楼就在北京博爱医院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的对面,整栋楼里住了很多截瘫患者。

  文军是1997年驾驶大货车送货的时候发生车祸导致截瘫。1999年,他来到北京博爱医院接受康复治疗,此后就在北京定居下来。那个时候,这周围还有很多低矮的平房,住着很多截瘫病人。王文志(化名)就是在那时认识文军的,他还记得当时在北京治疗后文军为了让自己能够自立,不拖累父母家人,他主动将家人“赶”回了老家,“他说,他要一个人在北京活下去。”

  后来,文军就一个人在北京生活,坐在轮椅上洗衣服、做饭,从轮椅上摔倒后,一个人支撑着爬起来想办法坐回到轮椅上。这样的磨练,让文军完全摆脱了他人的照料,慢慢的所有生活都能自理。

  在北京站稳脚跟后,2006年,文军创办了北京截瘫者之家,他在这里帮助截瘫患者做康复,和他们交谈聊天。这个过程中,文军发现截瘫人士最大的问题还是心理的阴霾,他便鼓励他们走出去,回归到社会中。于是,他自学英语,与国际上的残疾人帮扶机构互动,并且通过网络邀请康复专家传播截瘫治疗和康复方面的知识。

  大约两年前,文军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妻子是澳门人,也是一名截瘫残疾人。

  结婚后,文军随妻子前往南方,为妻子亲朋开办的服装店工作,便把截瘫者之家的康复工作交给了王文志帮忙料理。王文志虽然是个健全人,但他接手文军留下的截瘫患者康复工作后,深深体会到了截瘫患者的不易。得知文军去世的消息时,王文志始终缓不过神来,感慨事发突然“有些难以置信”。

  好友追忆

  “他亲自体验无障碍设施 为截瘫人士出行铺路”

  文军的妻子更新了朋友圈,确认了文军去世的消息。作为朋友的周玉看到这则消息,眼眶瞬间就红了。

  她想起了自己跟文军的第一次见面,大约九年前,她因为工伤导致截瘫,从一个健全人到无法行走,这对周玉的打击特别大。在轮椅商店里,她遇到了文军,文军主动开口跟她聊天,询问伤情帮助她打开心扉。

  “他1997年出的车祸,那时候才25岁,来北京看病后,就留在这里一个人生活,学历也不高,自己摆地摊养活自己。比起我有单位,有工资,有医保,比他幸运太多了。”从此以后,周玉开始正视自己伤残的身体,慢慢走出了心理的阴霾。

  在和文军认识的这九年时间里,文军会经常帮助周玉修理轮椅,除此之外,周玉还见证了文军为截瘫人士所付出的努力,一些截瘫朋友来北京治病没有地方住,文军就把自己的家腾出来让他们暂避风雨,他还协调公益机构给家庭条件不好的孩子配上轮椅,让他们能够凭借自己的力量走到阳光下。

  几年来,周玉觉得文军就是很多截瘫者的精神支柱,“很多残疾人心里有不舒服的时候都会找到他,一起吃吃饭,喝喝酒,就没事了。如今他走了,他们(其他残疾人)还能去找谁倾诉呢?”

  提起这次考察,据友人介绍,文军每次组织截瘫人士出游,都会提前独自前往活动地点,体验无障碍设施的情况,并与景区当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接洽,这次也是前往大理考察无障碍设施。

  而说起无障碍通道被占用,王文志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以前没有接触截瘫人士之前感触不深,但自从接手文军的这个康复工作后,越发体会到无障碍设施的不完善。

  在角门北路周边由于距离康复中心很近,残疾人很多,因此无障碍设施还算到位,但是其他地区,仍旧存在很多问题。

  周玉作为一名截瘫人士感受比王文志更深,她说,在北京相对好一些,但在很多二线城市,无障碍设施根本起不到应有的作用,甚至可能反而会带来危险。

  周玉提到,有一次她到一个二线城市,从地铁出来后按照无障碍通道的指示标志走,发现通道的尽头直通高速公路,她必须要横穿高速公路才能够从无障碍通道到达马路的另一侧。“尽管文哥一直劝我们走出去,但我们有时真的不敢出门,还是有诸多的不便。”

  在周玉看来,文军这次出事太过突然。文军独立、自强勇于承担,他鼓励截瘫人士回归社会,为截瘫人士走出家门的安全着想。而他的行为是在用自己的安危去体验生活中无障碍设施的情况,给截瘫人士的出行铺路。

  文/本报记者 张子渊

  实习生 郑品毅

  统筹/孙慧丽

声明:凡本站转载信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转载旨在分享。如对版权有任何疑问,可电邮联系cjrjob5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