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公益组织帮残障人士管起快递点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9-06-28 浏览

  一公益组织助26名残疾人士实现辅助性就业 力所能及,残障人士管起快递点  

雨花睿泽障碍人士服务中心的学员代收快递业务。本报记者 马道军摄

  “你好,你有什么需要吗?”昨天上午,在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岱山北路6号快递接收点,孙康对一位前来取包裹的居民说。

  孙康,今年25岁,智力障碍二级,负责快递摆放。“这个快递是我放的,记得是一个大件物品,很重的。”孙康自言自语地说,“我不会记错的,不会记错的。”

  果然,很快孙康找到了货品摆放的地方,确实是一个大件物品,他开心得手舞足蹈。

  前来取包裹的居民年纪大了,搬不动,孙康马上喊倪忠福来帮忙,准备送货上门。

  “忠福是大力士,还是个热心肠。”一旁的李牧插话道。

  倪忠福今年27岁,身体很壮,见人就笑,出生时因为脑部缺氧,导致脑瘫智障。

  李牧33岁了,也是智力二级。他与孙康、倪忠福三人目前负责这个快递点的业务。

  “我家住在红山,每天要转两趟地铁,还有公交,才能到这里,每趟差不多需要两小时。已经习惯了,这里工作感觉很好。”李牧说,他主要负责快递货架号书写,目前,“四通一达”甚至邮政快递业务都交给他们做。今年以来,代收快递的业务量很大,平均每天有200多单。

  李牧笑着说,每收一单快递可以提成3毛钱。要是帮居民寄快递或者送快递上门,价格会更高。这个月到现在已经快有7000单了,自己能有约1000元收入了。

  记者了解到,上述三位残障人士成功就业的背后,是南京雨花睿泽障碍人士服务中心的不懈努力。

  该中心负责人辛福告诉记者,倪忠福是他的双胞胎弟弟,他们是1989年8月9日出生的,自己只比弟弟早出生10分钟,命运却大不同。“弟弟1岁时,医生断言他一辈子都站不起来,但是我妈妈坚决不放弃,每天上午带着弟弟针灸、下午推拿、晚上再打针,很晚到家再帮弟弟煎药。”辛福说,这份坚持创造了奇迹,他弟弟6岁的时候,病情有了好找,竟然可以正常行走了。

  随着年龄的增大,辛福从母亲手中接过了照顾弟弟的重任。他每天带弟弟爬紫金山,锻炼手脚和头脑。这期间,他发现弟弟有着良好的运动天赋,竟然一天能上下紫金山三个来回。于是,他与母亲便鼓励弟弟参加南京市残疾人运动员选拔。

  经过刻苦训练,辛福的弟弟2007年在哈尔滨夺得全国第4届特奥会跳远项目的金牌,在残疾人中也小有名气。

  “由于弟弟的缘故,我一直想为这些智障、精障人士做点什么。可是如何避开他们的身体缺陷,发挥他们做事专注、认真负责的优势,并且得到大众认可和尊重,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辛福说,最终,他在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推出睿泽障碍人士服务中心,专门为智障、精障人士提供日间照料、社会融合、体能训练、职业训练等系统化服务。目前,睿泽障碍人士服务中心已有37.5℃社区慈善茶吧、社区快递代收发、麦初乐烘焙坊、蘑菇庄园等项目,已帮助26名智障、精障残疾人士实现了辅助性就业。

  本报记者 马道军

声明:凡本站转载信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转载旨在分享。如对版权有任何疑问,可电邮联系cjrjob5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