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残疾人托养服务骨干师资培训班
日期:2017-12-11 浏览
      程凯指出,在全党全国上下全面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落地的年末岁初之际,在上海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为主题的骨干师资培训班,是重温初心,不忘使命,深入践行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部署,推动残疾人教育、就业、扶贫、社会保障、托养等民生工作努力实现新作为的实际行动。
    程凯强调,做好“十三五”时期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特别对民生保障工作的新要求。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关于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有关论述,牢记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是事业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总体要求,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在国家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程中,聚力补齐残疾人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残疾人在社会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在实现脱贫解困和全面小康的进程中不掉队。
    程凯提出,十八大以来,残疾人托养服务取得了快速发展,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残疾人托养服务仍然存在着供需矛盾突出、制度不完善、服务不规范、城乡差距大等“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从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高度,继续发力,不断解决残疾人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托养服务需求问题,履行好各级残联“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责。

   程凯要求,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和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的任务,各地在思想上必须有与时俱进的认识和理念,工作上必须要有创新举措和行动,要以残疾人现实合理的需求为导向,聚焦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短板,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以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责任,着眼于不让残疾人掉队的目标,把握机遇、精准发力,使更多有需求的困难残疾群众早日得到有质量的托养服务。                                                                                                                                      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残联负责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的部门负责人和骨干参加培训。                                            培训采取理论政策辅导和见习观摩、工作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分组深入徐汇区凌云街道、闵行区梅陇镇和嘉定区的“阳光之家”“阳光心园”“阳光职业康复基地”等基层社区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进行实地见习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