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算命先生”华丽转型“蘑菇大王”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9-08-02 浏览

  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自强创业之星”、“区十佳自强模范”、“区第二届最美人物”……在这位叫做何幼定的盲人身上有着太多太多的荣誉称号,从一名“算命先生”摇身变成如今远近闻名的“蘑菇大王”,何幼定的创业之路历经了何种艰难酸楚,他的身上是否还有别样的动人故事?

  儿子一言鞭策自己“好好做点事情”

  出生于1965年的何幼定是长塘镇何家溇村人,11岁时,因为一场意外导致双目失明,15岁起,他干起了“算命先生”的行当,直至40岁,何幼定才走上了创业的道路。说起改行种植蘑菇的原因,是因为自己的儿子,儿子曾在作文中提及父亲是个“算命先生”,这件事让儿子倍感自卑。听到这句饱含酸楚的话,何幼定的内心五味杂陈,但正是这句话,就像一条鞭子一样,时刻鞭策着他“好好做点事情”。

  资金、经验短缺,创业路困难重重

  2006年初,身为一级盲人的何幼定一口气向村里承包了58亩土地,并请人挨家挨户收购稻草,搭起大棚。2008年1月起,他创办了桃花源蘑菇专业合作社。10余年来,他一直在曲折的道路上“摸黑”探索。回忆创业之初,困难挫折数不胜数。“创业资金短缺、创业经验缺乏是最大的难题。”何幼定表示,起初,为了省钱,他选了成本较低的半成品菌种,需要用到1万只盐水瓶来自行接种,在托人成功购买盐水瓶后,何幼定以为种植的事正在一点点步入正轨,却不想蘑菇菌种接二连三地全都死了。究其原因,原来是购入的盐水瓶没有彻底消毒,而投入的10余万元成本也随之打了水漂。受挫的何幼定并没有放弃,借款重来的他还从杭州请来了专家前来指导。皇天不负有心人,当蘑菇床上终于长出了第一个白蘑菇时,何幼定悬着的心终得以踏实下来。

  蘑菇基地成示范,承包粮田谋发展

  在家人和残疾人团队的共同帮助下,何幼定终于把合作社打造成为了长塘镇农业产业化基地龙头、上虞区残疾人自强农业发展协会的会长单位、浙江首家盲人创业培训示范基地和浙江省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迎来了一片光明。如今,何幼定的蘑菇年产量已可达到12万公斤,其产品价廉物美,深受消费者欢迎,除销往本地市场外,还销往杭州、宁波、上海、广州和四川等地。奋勇前进的何幼定并不满足于当前的成绩,他还承包了粮田面积,由原来120亩增加到216亩,其中早稻70亩,晚稻80亩,单季稻20亩,其余为养鱼塘和桃园。何幼定表示,承包粮田是为了多种粮食,防止农田荒芜。

  致富不忘家乡,坚持扶贫助残

  何幼定发家致富后不忘反哺家乡,积极回报当地群众和弱势群体。他带动周边62户家庭种起了蘑菇,为低保户和困难家庭提供种苗和及时服务,并吸纳11个残疾人在基地就业,为困难残疾家庭增收。合作社还为残疾员工缴纳“五金”、残疾人农村养老保险和残疾人意外保险金。2014年,何幼定还出资60万,扶持残疾、贫困家庭61户。

  盲人“蘑菇大王”勇于进取的精神带给了社会满满的正能量,他身体力行,探索盲人就业新路,为后来者提供了致富新招。

  

QQ图片20180528161109.jpg
声明:凡本站转载信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转载旨在分享。如对版权有任何疑问,可电邮联系cjrjob5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