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燃!残疾女子杜忠美两年助147名残友就业37人创业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9-07-30 浏览

  汨罗融媒体报道(记者 欧阳林)7月22日,盛夏,阳光从窗外透射进来,铺满一地。汨罗爱心天使助残服务中心的一张长方桌上,堆满了数千朵塑料花。37岁的杜忠美拿起一小片黄色花蕊,熟练地插在红色花瓣上,一朵塑料花就出成品了。

  

  这样简单的工序,对只有一只手的杨建辉来说,却是难上加难。她用左手尝试了好多遍,她甚至用肩膀用力地顶,依然没能学会。见此模样,杜忠美赶紧过来,帮她插好了第一朵花。后来,杜忠美请来了师傅,设计了辅助工具。这样,杨建辉几秒钟就可插花一朵。杨建辉还把半身偏瘫的儿子也叫来了,两人一起干活,一天的生活开支就足够了。

  两年前,杜忠美成立爱心天使助残服务中心。像杨建辉一样的残障人士在她的帮助下实现就业的,在汨罗共有147名,人均年收入达13000元以上;同时,37名残障人士实现创业,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

  遭遇不幸:动了15次手术,至今仍有腿疾

  事实上,杜忠美自己也是一个残障人士。

  

  杜忠美建立了多个农业基地,可实时进行监控

  出生在汨罗市大荆镇东文村的她,还在牙牙学语时,就被意外导致全身大面积烧伤。她的左手指被烧得变形,如同揉成一堆的面团。5岁时,爬单车的她还摔了下来,因延误治疗,她的左腿比右腿短了一截,走起路来一瘸一拐。

  因为身体的异样,在学校里,她不仅不能和正常的孩子一起玩,还不时被嘲笑。那时的她,很胆怯也很自卑,不敢和别人争辩,一旦还嘴,一个接一个难听的外号就会从那些孩子嘴里蹦出,她不愿听,也害怕听。

  “这孩子以后怕是要用很大的簸箕来装眼泪。”“要准备好讨饭的东西让这孩子去讨饭”……走在路上,她也会遭遇路人的指指点点。为不想让父母难过,她从不在学校和家里掉一滴眼泪。只有独自一人的时候,她才会小声地发出声音,孤独地抽泣。

  杜忠美的父亲是一名乡村教师,尽管生活拮据,但从未放弃对孩子的治疗。他到处借钱求医,带着女儿前前后后在各大医院做了15次整形手术。家庭的窘迫,杜忠美一直看在心里,她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赚很多的钱,回报父母,并要帮助像自己一样的残疾人。

  勇敢创业:开网店风生水起,当讲师学员超2万

  高中时,擦过皮鞋,捡过废品;大学时,兼职打工赚取生活费。尽管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但毕业后的杜忠美因为残疾,一直找不到好工作。她辗转多个城市,最后回到家乡,在当地一家培训机构教书。领着微薄的薪水,常常入不敷出。

  

  杜忠美带领残障人士做电商

  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杜忠美入选淘宝的“魔豆宝宝爱心工程”并参加省残联为期一周的电子商务培训。这项专门为残疾妈妈、困难妈妈开办网店提供资金、设备扶持和技术支持的爱心工程,成为杜忠美人生的转折点。

  “一开始并不顺利,网店正式上线运营后,20多天没有一个顾客上门。不过,在25天时,第一位买家光顾,经过一番绞尽脑汁的沟通后,成交了第一笔单。”说起十年前那一幕场景,杜忠美记忆犹新。

  明确定位、自创品牌,向工厂代工生产、备货发货、通过天天特价引流、做推广和运营……那些年,杜忠美通宵达旦、不知疲倦地工作。渐渐地,她的网店人气爆棚,销售量蹭蹭上涨,2012年终于从同一品牌的300多家代理中脱颖而出,成为年度销量冠军。同年,她受淘宝和红十字会邀请到杭州参加技术交流会,并获得了“全国最杰出的魔豆妈妈”称号,在业界名声大振。接下来的几年,她的网店创下了年均800万营业额的骄人业绩。

  网店做出了成绩,杜忠美便一心想着“授人以渔”,回馈社会,她决定面向残障人士招收网店代理。不仅不收代理费,她还开设视频教学、QQ群教学,为他们免费培训,提供技术支持。当电商在全国风起云涌时,杜忠美常常被邀请到各地去授课培训。如今的她,已经成为一名知名电商讲师,据不完全统计,她的学员达2万余名。

  量身定制:全力帮助残障人士就业创业

  半躺在单人床上,37岁的江海波歪着头,用嘴叼着笔,在左侧方固定好的手机屏幕上操作着手机微店。6岁时,江海波的父亲去世,母亲靠捡废品抚养3个子女。然而,18岁时,江海波出了车祸,从此颈椎以下瘫痪,只有头部尚可活动。这些年来,厄运让江海波几乎陷入绝望。

  得知江海波的不幸后,杜忠美发起了一场爱心筹款,并安排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帮助江海波开微店做电商。虽然收入还不是特别理想,但江海波十分满足。他说,至少,不会再让妈妈为他的生活开支操心了。

  

  种植的灵芝基地

  指导残障人士做电商、养蜂、种灵芝……这些年来,杜忠美一直在为残障人士的就业和创业奔波。2017年,她成立汨罗市爱心天使助残服务中心,并邀请志同道合的残障人士黎奇担当技术管理。他们针对残障人士的特殊性,为他们“私人定制”就业或创业岗位。

  “我们也能靠自己的双手赚钱了。”苏汉州是一名重度残疾人,他的背只能面朝地面成垂直90度。这一年多来,他做菌包赚了些零用钱,他开心地说道,“这是想都想不到的事。”

  在杜忠美的带领下,汨罗已有百余名残障人士实现了就业、创业。作为政协常委、工商联委员,杜忠美还成立了杜忠美委员工作室,组织举办了残障人士圆梦、寻找爱心企业为残障人士免费治疗、募捐等多场爱心志愿活动。

  去年5月,她在汨罗市政协、统战部、工商联的支持和指导下,组织举办了扶贫助残募捐启动仪式,现场募集到51万元善款。这两年,她还多次对接工商实业组政协委员,长沙商会、株洲商会、上海商会及广东商会发动募捐筹款,两年共筹集300余万元用于全市扶贫助残事业。

  “我从小就立下心愿,要让残疾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杜忠美说,目前,她正在思考一些新的创业项目,比如,养兔,又比如,她正琢磨着筹建一所专为残障人士的培训学校,让这些特殊群体在漫漫人生路上,多一份选择,也让他们对未来生活多一份向往。

声明:凡本站转载信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转载旨在分享。如对版权有任何疑问,可电邮联系cjrjob5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