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让我成为中国唯一的手语律师”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9-07-18 浏览

——唐帅:以手为嘴,为聋哑群体辩护

半月谈记者黎华玲

我国有约3000万聋哑人,其中不少人受教育水平较低,法律知识也相对匮乏。生活中遇到难题不知该如何去应对:离婚纠纷怎么解决?怎样讨回被拖欠的工资?法庭上着急,却表达不出来,谁懂?谁能站出来为他们发声?

——有一个人。

多年来,他以手为嘴,奔波各地,在法庭上为聋哑群体作辩护,被聋哑人视为“救命稻草”,也被称为“中国手语律师第一人”。

唐帅我叫唐帅,来自重庆,他们说,我是中国第一个手语律师。

去年初,我做了一期面向聋哑人普法的视频,内容就是用“卡通+手语”的形式讲什么是“庞氏骗局”。这个视频传播很广。之所以做这个视频,是因为此前发生过一起针对聋哑人的诈骗案,涉及人数上万名,诈骗犯是某省的一个聋哑人创业明星。

这属于刑事案件,必须向公安机关报案。但被诈骗的都是聋哑人,报案的一开始没几个,他们维权意识比较弱,加上沟通有障碍,一直没能解决问题。重庆有个受害人知道有我这么一个人,一传十,十传百。一夜之间,我的微信“爆了”,好友申请一眼拖不到底。

“唐律师,我所有积蓄都被骗了”“唐律师,帮帮我”……

当一个人找你帮忙,觉得挺简单;当十个人找上你,就感到有压力了;当一百个人找到你,是会害怕的……那段时间,内心五味杂陈。有朋友劝我不要碰这个案子,牵扯的事情重大。我一个人单枪匹马,怎么办?

首先,得冷静。我从微信上“消失”了一个星期。在这7天,那些聋哑人见我一直没有出现,决定自发组织起来。其中一个聋哑人给我发了条信息:“唐律师,现在各省市来了300名聋哑人代表,已经到了重庆,明天请求政法委书记派您对接我们。”

看到这条信息我就懵了,用重庆话说就是“一哈就旷了”。我赶紧向上级汇报,寻求协助,市公安局也表示愿意配合,我这才放下心。

第二天, 约300名聋哑人到了唐帅的律师事务所所在的大渡口数码城园区,场面颇为壮观。整整一天,唐帅把所有案件细节、情况进行了了解,并记录在册。后来,案子交由相关部门受理,最终十几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唐帅通过这件事情,我意识到,作为会手语的律师,聋哑朋友把我当成“救命稻草”。我想,这是上天赋予我的使命。那一双双眼睛,眼巴巴地望着我的时候……不能说百分百地感同身受,也可以说百分之九十吧。

为什么能感同身受?

1985年,我出生在一个聋哑人家庭,父母都是聋哑人。

一个健全的孩子降临在这个家庭,带给唐家莫大的希望。不过,父母忍痛将唐帅交给他视听说都正常的外公外婆抚育。父母害怕孩子受到聋哑人表达的影响,不希望孩子进入无声的世界,觉得他应该在“正常”的环境下培育长大,成为“帅才”。

唐帅可能,困境让人更早懂事吧,我越是理解父母,就越想和他们交流沟通。

我读小学的一天,父亲肚子疼得蜷在床上,额头上汗珠滚滚。被送到医院后,具体哪里疼,他说不出来。我在一旁看着,心里很着急,暗下决心一定要学手语,当父母的“发言人”。

后来,我总是跑去父母工作的福利工厂,向聋哑的叔叔阿姨们学手语,很快就学会了“爸爸、妈妈”。当我兴冲冲地“表演”这个手势给家人看的时候,招来的却是训诫。父母觉得一个正常人学手语,没出息。好在外婆支持我,她希望我能更好地和父母交流。

中学时,一位聋哑叔叔接受胆结石手术,结果下了手术台没多久就去世了,因为他无法有效地向医生说明身体情况;还有个聋哑产妇,也是同样原因,最终一尸两命。

这一系列事情让我这个聋哑家庭的孩子意识到学手语的使命感。

高三时,我考虑到读大学要花一大笔钱,决定退学去打工。北京、上海……我在路边唱过歌,送过盒饭,摆过地摊。打工期间,我更深入地了解到聋哑人群体的困难。法律常识的缺乏,让这个群体犯罪率居高不下。学医帮助他们?这个耗时太长,我也没有多大兴趣和信心学成。这就促使我选择继续学业,学法律。

2005年,唐帅通过自考考取了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2006年考取手语翻译资格证,从此踏上了案件手语司法翻译的道路。2012年,唐帅通过司法考试,成为一名专职律师。与其他律师不同,他把一部分精力放到聋哑人法律诉讼上。

道阻且长,唐帅所能看到的聋哑人群体的法律困境,只是冰山一角。

唐帅一名中年聋哑男子,在公交车上偷了一位老奶奶给孙子的2万元救命钱,没了钱,孙子肾衰竭而死。一开庭,骂声四起,这样的人渣还配辩护?可我还是请求法官让我和被告人“说两句”,才得知他是为了给已故好友的儿子交学费。

没有人会在意他的动机,但这些不能听、不能言的犯罪嫌疑人,也有发声的权利啊!我不替他们在法庭上表达,或许就没有人了。

此前,有一位老人找到我,一见面就跪倒在地,求我帮帮她女儿。

老人的女儿是个聋哑人,被指控在商店偷窃一部手机,面临刑事起诉。我到检察机关调取了案件审讯视频。视频中,手语翻译通过手语询问:你是否在某年某月某日,在某小区商场偷取了一部苹果手机?老人女儿用手语回答:我没有偷手机,我不会承认的。

但在她的供述笔录上,供词却变成了:我偷了一部苹果手机。

笔录和女子的表述,为何会出现截然相反的意思?问题就出在手语翻译上。据悉,我国的手语大致分两种:一种是残联推广的普通话手语,另一种叫自然手语,是残疾人在生活过程中自发约定俗成的语言。两者区别很大,甚至重庆与其他省市的手语表述,也不尽相同。

在现实中,公安部门聘请的手语翻译大多是正规聋哑学校的老师,他们精通的是普通话手语,但聋哑人却因教育条件等多种原因,使用自然手语的居多。一方面,这造成了即使有手语翻译在场,他们也可能无法和聋哑人进行准确交流;另一方面,一般的手语翻译不具备法律知识,遇到一些法律用语,甚至直接略过,无法对聋哑人进行法律上的有效解释。此外,聋哑人受教育水平所限,很多人不识字,法律意识较弱,不清楚自己享有的诉讼权利。

手语翻译在案子中显得尤为重要。译错了,可能会误人性命!但能够用手语准确表达法律知识的人,哪里去找?

唐帅我们国家有数千万名聋哑人,我几乎每天都会接到相关案子。当一名手语律师,肩上的担子很重。我的手机上有200多个微信群,都是聋哑人维权所用,通讯录里有成千上万名聋哑人。大家有事都找我。但个人精力有限,我出钱开发聋哑人的法律顾问App,但效果一般。

有法官私底下跟我说,赶紧教一批学生出来,成立第三方手语机构,否则碰上不负责任的手语翻译,判案都要增加风险。

2017年,我招聘了5名聋哑人大学生当助理,协助处理相关案件。我对他们要求非常严格,每天正常下班后一定要在律所看书,准备司法考试。

有人问我,走上手语律师这条路,苦吗?苦。但是,我找不到放弃的理由。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聋哑人普法事业。

现在,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有越来越多的聋哑人进入各行各业,他们有的开咖啡厅、洗车行,有的从事快递业,虽然不能言语,但凭借自己能力挣钱吃饭的人越来越多。我相信,聋哑人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我有个心愿,不要让我这个“中国手语律师第一人”变成“唯一”。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手语律师这条路上,我不再孤单。

声明:凡本站转载信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转载旨在分享。如对版权有任何疑问,可电邮联系cjrjob5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