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林春光:创业养鸽子 全家齐上阵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9-07-12 浏览

鸽子产业这条路,他们相信是发家致富路,要笃定走下去。

来源:海南日报

  原题:临高新盈镇龙兰村村民林春光:创业养鸽子 全家齐上阵

  300平方米的鸽子棚里,1200多对鸽子在鸽笼里成双成对地安了家。“鸽苗买回来先是放在一起养的,养着养着这些鸽子就自己成双入对了,我们再把它们一对对地放入鸽笼里生蛋孵仔。”近日,在临高县新盈镇龙兰村昌合村民小组,脱贫户林春光笑呵呵地说道。

  这个鸽子养殖基地寄托了林春光一家五口人的希望。他们家没请一个帮手,全家人满怀着致富梦想,齐心协力养鸽子。

  今年61岁的林春光是二级残疾人,15年前他遇车祸左小腿粉碎性骨折,行动不便。他住的房子还是父亲盖起的老瓦房。他妻子许油丽今年53岁。多年来,林春光腿脚不便,家里的农活全落在许油丽一个人肩上。由于收入微薄,林春光家在2014年被纳入贫困户。

  林春光一家充分享受到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他右边股骨头坏死,疼痛难忍,2017年在临高县中医院做了手术,6万元医疗费用全免。政府帮扶他们家的产业扶贫资金分别被用来入股两家企业发展深海养殖和养猪,他家固定领取分红。在各方帮助下,林春光一家在2017年脱了贫,还盖起了两间新平房。大儿子刚结婚,就住上新房。全家人不分家,吃在一起。

  林春光的帮扶责任人是临高县政府办的符庆志,他三天两头地来了解林春光家的鸽子养殖情况。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林春光的三儿子林海灵在外帮人家养鸽子几年,积累了经验,2018年8月,看好鸽子产业的发展前景,林海灵回家提出养鸽子创业,林春光申请到了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加上亲戚朋友等多方相助,投入了十多万元建起了这个鸽子基地。

  鸽苗去年8月底买回来,养到今年3月才开始下蛋。3000只鸽苗,成活了1200对左右。这个过程中,对林春光一家来说最困难的就是每月要有买饲料的钱。饲料钱一个月要四五千元,今年春节后经济压力最大,这一家靠信用卡先花钱再还钱来维持。到了今年5月,首批鸽子上市了,才缓过一些劲来。

  儿子们负责喂养、配料、配蛋和鸽棚守夜,许油丽负责打扫卫生和一些杂活。全家人一齐努力养鸽子。“还有一二十天就可以上市一批,不愁销售。”林春光说,他们一家对发展养鸽项目充满信心,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扩大养殖规模,提高产量。

  因为挣到的钱都投入到买饲料上了,他们缺少银行流水证明,想扩大规模办贷款遇到了困难。“想买孵化机,提高孵化的成功率”“想做下去”“希望能贷到款”,林春光夫妇一言一语地向海南日报记者反映着他们加快发展的心声。鸽子产业这条路,他们相信是发家致富路,要笃定走下去。(记者 张惠宁 通讯员 王海洪)

声明:凡本站转载信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转载旨在分享。如对版权有任何疑问,可电邮联系cjrjob520@126.com.